sina.net
首页 | 产业资讯 | 企业黄页 | 企业邮箱 | 搜索排名 | 招商投资 | 城市联盟 | 分类信息 |
爱问(iAsk.com)
企业服务首页 > 产经资讯 > 食品 > 专家评述 > 正文

维生素E对人体益处多 但应对症下药

http://www.sina.net 2007年03月27日 14:02 产经网-中国医药报


  编者按维生素E(VE)又名生育酚,是一种常用药品兼营养保健品,目前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用途最多、产销量极大 的主要维生素品种。近年来,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健康的更加关注,一群"VE族"悄然出现,并且逐步壮大,他 们坚信:维生素E可以延缓衰老、美丽容颜,是非常好的防衰美颜品。但是也有人对维生素E提出异议,认为是药三分毒,大 把的营养药在胃肠泛滥,也有弄巧成拙的后患。南京某研究公司曾对上海、南京、杭州的保健品市场进行了一次维生素专项市 场调查,调查结果显示维生素E正以其全面有效的保健
 ** 热门点击 ** 特别推荐 ** 
让彩铃做你的心情代言 新年祝福金猪拜年
即刻报名免费K歌 网友新家天天看
06年最新黄金通路 九招教您淘好房
作用走俏市场,成为保健市场的新宠。那么,维生素E究竟有何作用? 消费者又该如何对待作为保健品的维生素E?请关注本期话题。

  维生素E最显著的四大功效

  延缓衰老自由基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产物,它会攻击细胞膜或细胞内各成分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,使这些不 饱和脂肪酸氧化,从而伤害细胞功能,使人体加快衰老。维生素E是自由基最直接的捕获者和最主要的天然抗氧化剂。因此, 维生素E就是通过清除自由基、抗氧化来实现抗衰老的。

  防癌抗癌维生素E可以降低胃癌、膀胱癌、食管癌等癌症的发病风险,还有保护肝脏、增强免疫的功效。大量运 动之后,适当补充维生素E,还可以缓解肌肉酸痛,保护心血管系统。

  促进生育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,就是由于早期研究发现维生素E与动物的生殖能力有关。对育龄男子来说,维生 素E能提高体内的雄性激素,精子数量明显增加,精子活力明显增强。对育龄女子来说,维生素E能提升体内雌性激素的浓度 ,提高生育能力。维生素E对更年期妇女也有很大的帮助。

  美白肌肤维生素E具有扩张末梢血管,降低血液黏度,改善血管微循环,促进营养成分输送的功能,可使肌肤重 新变得白皙、光洁。还能消除色素沉积,减少皱纹。

  消费者理性且注重实用

  消费者对维生素E的了解程度如何呢?南京某研究公司在对上海、南京、杭州的保健品市场进行的维生素专项市 场调查显示,在未经提示的情况下,56.0%的消费者知道维生素E,并对维生素E有一定了解,特别是在维生素E的功能 上,有23.2%的消费者认为维生素E有美容养颜护肤作用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由于维生素E有十多种对身体有益的功效,像美容养颜、延缓衰老、防癌、抗癌、改善性功能等 ,再加上很多宣传、广告等带来的负面影响,所以不少的消费者对其真实性产生了疑虑。有15%以上的消费者认为维生素E 的功能不可信。根据调查分析,消费者认为不可信的具体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(1)某些功能的不可信,例如防癌、 抗癌、延缓衰老;(2)无副作用不可信,因为维生素E有西药的成分,西药肯定是有副作用的;(3)摆脱化学污染是不可 信的;(4)从前服用过,没有任何明显的作用;(5)认为很多保健品都是骗人的。

  另外,调查结果还表明,在维生素E众多的功能中,消费者最感兴趣的是"增强人体免疫力,促进健康"和"延 缓衰老,延年益寿",分别占43.8%和23.8%。这说明消费者对保健品的消费观念已经趋于理性,他们更注重能够收 到明显效果的功能,更加注重实用性。

  维生素E切勿过量服用

  适量服用维生素E有抗癌作用,但如果摄入过量的维生素E反而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性。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以2 9000名吸烟者为对象进行了临床试验,摄入β胡萝卜素(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),肺癌的发生率上升了18%;服用维 生素E却使前列腺癌和直肠癌的发生率下降了。但在试验中也发现,维生素E与β胡萝卜素相同,有抑癌和致癌双重作用,关 键在于摄入量的多少。

  本报曾刊发过《警惕维生素E引发的中毒》的报道,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主任药师欧阳郢介绍说:"维生素E分为 天然和合成两种,其作用相近,主要作用有调整性腺功能,促进能量代谢,改善微循环,增加组织中氧供应,防止胆固醇在血 管壁沉积,保持动脉弹性,抗氧化及护肝。它在常规剂量使用时很少有不良反应,长期大剂量应用则有潜在毒性,有的可出现 唇炎、恶心、呕吐、眩晕、视力模糊、胃肠功能及性腺功能紊乱等症状。如果每天长期服用200~600毫克的大剂量,还 会诱发血栓性静脉炎、肺栓塞、下肢水肿、免疫力下降、血清胆固醇一过性升高等问题。"

  "尽管维生素E对人体有许多好处,但也应对症下药,绝不能随意服用。"欧阳郢建议,患者如病情需要,每天 的摄入量也不宜超过200毫克,并且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。

  文/王乐;吕斌



发表评论】【关闭窗口
 相关链接
相关专家 维生素E慎与五种药同服2006-04-05 15:18:41
一项新研究 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帕金森病2005-05-25 08:41:57
相关专家 服用维生素E要谨慎2005-04-12 10:44:45
维生素E出口高歌猛进价格低位缓跌2005-03-25 10:52:09
维生素E补充过量会适得其反 和降胆固醇药互冲2004-11-22 09:30:23
大量补充维生素E危害健康 维生素E和降胆固醇药冲突2004-11-18 15:22:55
海关统计显示:我维生素E出口埋藏反倾销隐患2004-10-13 07:37:05
最近一项研究表明:维生素E可能有助预防老人伤风2004-08-24 10:03:44
三甲酚与维生素E共发展2004-07-06 08:49:28
滨州市220吨/年天然维生素E生产线项目2003-12-19 11:16:54
滨州招商:220吨/年天然维生素E生产线2003-10-14 10:21:06
滨州热点招商:220吨/年天然维生素E生产线2003-08-13 10:05:23
滨州220吨/年天然维生素E生产线合资合作项目2003-06-17 10:20:54

企业聚焦
雅琳娜化妆品专卖
关注饮水健康 --特丽洁纯净水
悉奴卡罗名鞋品牌



创业专版
 • 网友购车心得倾情展示
 • 新年祝福金猪拜年
 • 为爱情征婚交友
 • 新版大视频看大世界
 • uc视频聊天精彩无限
 • 身份、金钱二者兼得
 • 地铁沿线楼盘一览
 • 家居创新峰会
 • 家居装修论坛
 • 巧防装修大陷阱
一周要闻回顾
资源中国油气田开发建设水平居世界前列
交通铁路提速:部分线路列车时速将达250公里
商贸国资委宣布三九集团资产重组 华润为战略投资者
建设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新利率调整细则
专题女大学生的新奇创业路
中国产经数据库
用 户
密 码
更多资讯>>
诚征合作伙伴>>



新浪产业资讯媒体合作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6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新浪网